学生管理

走近学生,走进家庭--机电工程系家访活动

来源:马丽军    编辑:机电工程系   浏览数:2313   时间:2018-09-11

走近学生,走进家庭

99日,是我校2018级高职新生入学第一天,也是2018级中专及技工学生结束军训的第一天。遵循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机电工程系开展了第一轮有计划的家访活动。第一周军训期间,班主任一方面通过查阅资料、与学生谈话,了解学生情况;另一方面针对新生在军训过程中暴露的问题,通过电话家访,及时向家长了解学生以前的学习情况。对于极个别特殊学生,机电工程系还组织行政干部,赶赴学生家中,开展家庭走访活动,消除苗头问题。

通过家访活动中与学生、与家长的交流及实地观察,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学习环境、学生的个性及在家的表现,了解更真实、更全面的学生情况,了解家长的希望、要求以及学生家庭的教育方法等,为系部开展有针对的教育工作奠定基础。 

在家访过程中,通过向学生家长讲述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理念、专业特色,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增强家长的责任意识和信任度,使家长主动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中来,使学校和家庭的桥梁建立的更加稳固。

接下来,机电工程系将进一步加强家校的密切联系,同时注重学生的个别教育,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了教师家访活动,真正做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