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管理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机电工程系工作计划

来源:马丽军    编辑:机电工程系   浏览数:2238   时间:2019-03-06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

机电工程系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按照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及《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的要求,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努力提高系部管理水平,不断强化常规管理,继续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教学内涵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升级改造实训基地,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实践项目,打造技能大赛、教学大赛、创新、创业等系部亮点,为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而努力。

二、工作目标

1.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加强支部党建工作,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为重点,突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与重点难点工作,坚持教育服务理念,树立先锋模范形象。

2.配合学校“融乐”德育模式,实施德育工作项目化管理,凝练德育活动,打造富有内涵、特点鲜明、学生参与度高、学生素养提高显著的德育品牌。推进“个体优秀、群体优化”的班主任团队建设,提升育人服务能力。通过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形成积极向上的学生精神风貌和规范有序的系部环境。

3.不断深化现代学徒制探索与实践,通过校企融合、行业参与,三方协力,积极探索,努力实践1+1+N的现代学徒制协同育人新模式,实现学校与企业双主体育人,教师和师傅双导师教学,学生和员工双身份管理,行业机构参与认证的学徒制育人模式,培养出具有高技术、高技能、高素质的毕业生。

4.加大专业建设力度,以实训基地建设为抓手,科学、有效使用好江苏省现代化实训基地项目资金和苏州市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升级改造“现代制造”实训基地,逐步将数控技术实训基地建设成设施设备先进、运行管理科学、实训生产一体的现代化实训基地。

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关注教师个性发展,促进教师专业持续发展、提升职业幸福感。加强骨干教师的培养,发挥骨干教师在技能大赛、教学大赛、教科研、教学信息化推进等方面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6.打造技能大赛、教学大赛、创新、创业等系部亮点工作。加强液压与气动国赛选拔项目的过程管理,发挥团队力量,争取取得代表江苏参加国赛的资格,并能在国赛中取得理想的成绩。针对教学大赛、技能竞赛、创新等项目,做到早谋划、早动手,提实效,选拔好新一批的队员与项目,落实兴趣小组、竞赛集训、教学磨课等任务,培养师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大赛成绩。

三、主要工作

(一)加强支部建设,创新党建工作

1.深入贯彻市委教育工委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强化支部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创新实践、稳步推进,在强化学校内涵发展的基础上,推行党政融合管理模式。通过绩效管理、业务考核、数字党建“三大作用”充分融合,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水平,使党建工作进度可视、可控、可衡量。

2.加强党员管理,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和党员手册纪实制度,对党员日常活动情况实行精准管理和量化考评,引导广大党员以优秀为榜样,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规范系部管理,优化考核指标

1.优化教师管理制度,落实系部教职工考核细则,加强综合考核力度,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工作积极性,充分体现按劳分配、注重业绩和鼓励先进的原则,确保教学任务的全面完成和教学质量的稳定提高。

2.进一步加强教师师德修养和师德建设,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和教学风气,提高教师继续学习和教育教学的能力,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信息化能力,提升教师的履职水平及教学效果。

(三)立德树人,提升德育工作实效

1.优化德育工作机制,提高学生管理水平。

1)明确全员育人职责,增设师生常规管理督查岗,对学生常规进行不间断检查,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在班主任工作群里进行反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格执行年级组长现场会、班主任月例会制,促进年级、班级之间的探讨、交流、沟通,共同探讨德育管理的难点,寻求解决一些共性问题的有效途径。

2)加大对优秀学生的表彰奖励,建立健全优秀学生档案,树立先进榜样,在学生中打造“赶、追、超”的氛围,并通过企业讲堂、技师讲堂,聘请优秀毕业生回校开设讲座,进一步提升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度和学习的积极性。

3)利用各类的信息平台开展学生管理,推进“7S”品质管理。充分调动和激发学生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性,把建设“7S寝室”、“7S教室”与建设平安、健康、文明的和谐校园相结合。

2.推进德育队伍建设,提升德育管理水平。

1)提升班主任为主体的德育队伍素质,继续实施班主任“青蓝工程”,推行年级组长负责制,实行年级组评比。开展德育研讨,细化、优化班主任考核评价机制,加大培训、考核和奖励力度。

2)认真组织班主任培训、外出参观学习等活动,提高班主任工作能力。鼓励和支持班主任参加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申报市级德育能手。

3)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完善系部团总支、学生会的架构,保障学生干部队伍能高效地运营,确保学生管理工作的顺利完成。

3.加强安全法制教育,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1)加强安全教育。组织班主任和学生学习贯彻上级部门和学校关于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强化安全意识,从学生的交通安全开始,健全走读学生《退宿申请表》的填写,并扩展至实训安全、活动安全、食品安全、毒品安全、用水用电安全、网络安全等主题,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教育管理,与专业机构联手,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

2)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学生法制观念,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预防校园霸凌事件和网络谣言。加强对学生违纪教育的过程性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杜绝重大不良影响事件发生。

4.开展德育主题活动,提升学生职业素养。

1)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文体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文明风采活动、田径运动会、课间阳光跑操等活动,充分展示学生才艺和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及公共职业素养主题教育。努力开展学生的工匠教育,继续开展学雷锋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学生继续参加虞山护绿、义警等志愿者活动,以及“学雷锋、献爱心”捐款活动,提高学生的公德意识和服务意识,选拔班主任参加“爱国教育”主题班会展评活动。

3)开展法制教育,确保在校学生无违法犯罪现象。通过学习,使学生成为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良好公民。

(四)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专业建设

1.升级改造实训基地,打造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有效使用好江苏省现代化实训基地项目资金和苏州市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升级改造“现代制造”实训基地,结合学业水平测试,做好机械专业的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作,逐步将数控技术实训基地建设成设施设备先进、运行管理科学、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现代化实训基地。以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理念为引导,选择合适的规模型企业,共同建设融企业生产和学生实习实训为一体的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积极申报市级生产性实训基地。

做好实训基地设备维修保养工作,确保基地设备满足实训教学任务的需求。利用液压工具厂资金,继续做好实训基地设备的维修和保养工作,逐步完成实训基地5台加工中心的大型维修(30万左右),以满足实习实训和生产的要求。

以柔性制造单元为平台,做好生产过程的调试维护与学习,将液压工具厂的企业生产与系部的教学活动相融合,培养系部三个学徒班学徒与液压工具厂企业员工的机械加工制造、机器人的编程调试能力和维护能力,为实训基地从现代制造向智能制造的发展打基础。

2.加强校企全面深度合作,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

深入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工作,根据系部学徒制项目开展情况,通过与大陆汽车、常熟开关厂、液压工具厂等企业的战略合作,与企业一起成立现代学徒制项目工作团队,共同负责现代学徒制的推进与落实,做好学徒的教学与考核等过程性管理工作,完成2019级学徒的选拔与学徒项目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深化与企业在专业设置、课程开发、实训基地建设、师资培训、实习就业、质量评价等方面的广泛合作。

积极借鉴“奇瑞捷豹路虎中英现代学徒制项目”的实践经验,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推进与德国AHK行业协会的接触,努力将AHK&DMG联合认证项目引入到现代学徒制项目人才培养之中,学习借鉴国际先进教育思想、教学方法和管理经验充分利用液压工具厂这个平台,借助德国AHK行业协会,实践1+1+n的人才培养模式,实践“1+X”证书制度,帮助学生发展多元专业能力,拓展学生就业本领。

以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理念为引导,通过走访规模型企业,鼓励紧密合作企业依托“校企联合培养项目”承担实践教学和技能培训,共同建设融企业生产和学生实习实训为一体的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

3.加强技能训练深度和强度,全面提升技能能力。

全力备战液压气动项目国赛选拔与集训,组建教练团队,做好组织与工作,发挥团队力量,努力完成两位选手“保一争二”进入国赛的目标,并在2019年的国赛中争取夺取金牌。

落实竞赛重点项目研究,分析2019年省市技能大赛的优势与不足,积极向优势项目学校学习成功经验。针对好系部负责项目的训练活动,加强训练过程管理,发挥实训基地液压工具厂产教融合小组的作用,切实提高训练成效,各项目根据选手能力水平,针对省赛要求,进一步加强技能训练深度和强度,全面提高选手的技能水平,为2020年度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打好坚实的基础,争取在接下来的技能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新一批的技能竞赛预备队的选拔,合理完善各竞赛项目的选手构成,保证技能竞赛选手梯队建设。

4.突出就业导向,推动实习就业管理质量提升。

充分利用顶岗实习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功能,认真做好14级高职、高技学生的顶岗实习指导与跟踪管理。及时了解与掌握14级学生的顶岗实习落实情况,在学校、企业、学生之间架起畅通便捷的沟通桥梁,增强顶岗实习过程的动态管理能力。加强与企业的沟通,汇总企业对我系顶岗实习学生工作情况的反馈;为下一阶段学生顶岗实习收集信息,开拓新的校企合作点。

5.强化实训基地的运营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校内实训基地管理办法》加强实训基地安全运行、保证学生实习实训安全,加强资产耗材管理工作,加强实训教学过程管理,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实训教学过程规范性材料”要求,做到实训教学有计划、有教材、有任务、有考核、有资料。根据教学进程表,合理安排实习实训计划,充分教师调动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提高实习实训教学质量,争取各级考工合格率达90%以上

6.组织专业教师参与创新大赛工作,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鼓励青年教师参与产品开发设计,提高专业技能。

7.组建项目团队,参加教学大赛,发挥团队协作精神,认真准备,积极应对,组织磨课评课活动,力争在省、市级评比活动中有新突破,通过教学大赛,不断拓展教师的专业能力。

8. 重视苏州市统考课程教学,把握统考的内容、标准、方法,强化质量意识,以苏州市统考为契机,强化师生的教学意识、学习意识、考试意识、质量意识,推动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9. 重视教学常规,提升教学质量

建立教学常规检查制度。配合教学管理处开展期初、期中、期末集中重点检查和突击抽查,及时做好记录和反馈检查结果,平时经常抽查教师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强化安全管理和课堂教学,落实安全责任制度,特别是实训课和体育课的安全规范教育,对课堂教学实况进行监控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强化安全管理和课堂教学的规范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制度,提高理论、实训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实习、实训过程中的指导,严格要求,做好检查督促。细化实训基地实习实训教学管理制度,加强教师实习责任意识、安全意识,规范学生生产操作行为。

继续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规范教师理论学习与教研活动的实施意见》,定期召开教研组长会议,不断探索开展教研活动的新方式。继续执行教研组长巡查制和中层干部“推门听课”制度。严格执行公开课申报制度,继续推行随堂听课活动,促进教师交流,提升教师教师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0.加快推进师资队伍建设。

抓好骨干教师队伍建设。针对系部教师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偏少的情况。认真落实常熟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骨干教师管理工作的意见》(常教[2017]17号)文件精神,对骨干教师实施分类培养,制定计划,逐级考核。

11.以服务社会为宗旨,拓展社会培训

拓展实训基地的技术服务能力,尝试与企业合作,通过教师团队参与企业新产品的研发,提升教师能力。全面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开展市场调研,在校企合作框架下与本市规模型企业联合开展在职员工技术培训。以全面提升职工素质为目标,以深化校企合作共同育人为途径,使基地成为本地区培养高素质劳动者、技能型人才培训的重要阵地。

(五)树立服务意识,做好后勤保障

1.继续认真做好教学档案的收集、上报工作;

2.继续规范财务管理,做好各种收费、缴费、报销等财务报账工作。

3.做好教师的职称晋升材料工作;

4.认真组织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并做好学时登记上报工作。

5.加强后勤保障,做好系部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工作。

6.加强系部的安全检查工作,对出现的各种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和处理。

7.做好学生日常饮用水,换水工作外。对水厂每次送来的水都核对合格证、保质期。发现问题,及时调换,保证学生的安全饮水。

8.做好妇女相关工作

9.做好系部教职工请假销假工作

  

  

机电工程系

                                                  2019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