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齐心协力研磨课,青年教师共成长

来源:马丽军    编辑:机电工程系   浏览数:155   时间:2019-09-29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们的教学实践能力,现代学徒教研组教师齐聚FANUC培训室,为李铭秋老师开展了一次磨课活动,校教学管理处领导和系部骨干青年教师均参与了听课、评课活动。

李铭秋老师选取的学徒班数控维修课程中的《数控机床刀架故障诊断与维修》进行说课,课上李老师紧紧围绕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以现代学徒制项目为依托展开说课,她从“教学分析”、“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反思”等方面对课题内容进行讲解和展示。从创设情境入手,在课程设计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将深奥难懂的理论知识,通过采用小游戏、教学平台、模拟仿真等信息化教学手段,最后再实训反复操练,将教、学、做融为一体,逐层突破重难点。整节课李教师的教态亲切,语速适中,课堂设计巧妙,教学理念新颖,激发了听课老师对课堂教学的研究和探索。

听课老师针对《数控机床刀架故障诊断与维修》进行了讨论、分析,集中在一起共同探讨,从教学目标的确立到教学重难点的体现,再到教学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落实一一评析,做出相应的预设,集思广益,绽放群体智慧的光芒。大家一起共同探讨解决办法,改进教法。这种研课磨课的方式真正做到了集思广益,发挥了团队的作用。

 对青年教师来说,磨课、比赛的过程既是一个学习探究实践的过程,也是一个合作交流、反思和创新的过程,更是一个专业素养提升的过程。通过此次教研活动,让我们的青年教师在反思中前行,在磨课中成长!最终,李铭秋老师在926苏州市职业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师“创新杯”说课比赛中荣获苏州市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机电工程系

                                                                                                                                                 2019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