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课程思政 润物无声 ——记机电系文科组协作教学研讨活动

来源:马丽军    编辑:机电工程系   浏览数:2219   时间:2019-12-13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二十条》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深入开展职业教育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机电系文科组本学期致力于挖掘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围绕“三教”改革及课程思政展开一系列协作研讨活动。

组中德育教师与语文教师开展协作学习,语文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在平时的教研活动中,教师们深入学习文件精神,深入探讨并逐一发表对职教改革和发展的看法,结合自身工作,积极深入探索“三教”改革及课程思政之路:教材上,语文课程深入挖掘丰富的隐性思政教育资源,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课程内涵建设;教法上,以生为本,因材施教,构建文质兼美的课程思政教育体验情境。

本学期125号,教研组组员戴燕平老师开设了《归园田居》的公开课,对此进行了实践和探索。课前,组内磨课,提出宝贵建议;课上,全员参与听课;课后,积极参与评课,大家普遍评价本堂课体现了育人价值、突出了课程思政、突显了信息化元素。

教研组协作气氛热烈,组员们纷纷表示,将在以后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课程思政的育人成效,着力培养德技并修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机电系工程系文科组